平板君

方孟韦台词整理

这是个干大事的人~

暴风雪中的火花:

1-18集,是 @仙饼  大大整理的。宝宝只是把方孟韦的部分抽了出来。剩下的才是宝宝做的。


================================


【第1集】




17分


方孟韦:停止前进 


方孟韦:来的时候有没有人告诉你 到底该听谁的命令


方孟韦:好,那我就以军令管你,宪兵排长,看住他,违抗统一行动,立刻逮捕


方孟韦:现在,我以北平警备司令部的身份 命令你们 统一行动 听口令 向后转 退回原处




22分




“打电话,我告诉你,坐在中间那个何副校长,随时都能给司徒雷登大使打电话,你们李文司令能吗?”


“归队!”


“何副校长,我们是在执行军令,请您和先生们体谅”


“何校长,刚才的电话,司徒雷登大使接到了吗”


“那您告诉我,我现在该怎么办?”


“您说什么?等十分钟什么意思? 您是说李副总统会来?”




“敬礼!“




26分


“父亲 ”




28分 


“父亲 现在可能请不了假。”




35分


“父亲 姑父”






【第2集】




2分 (方孟韦北平)


多数都是单线


爹 你怀疑崔副主任是共产党?


爹,您的意思是崔副主任是共产党下在您身边的一着闲棋,而大哥是崔副主任烧的冷灶


要真是这样,就先切断崔中石跟大哥的联系,我们另想办法救他,我这就给南京徐主任打电话,叫他不要再见崔中石了




【第4集】




4分30 小方


方孟韦:“爹,你找我有事什么事吗”


方步亭:“方家的祖宗要回来了。”


孟韦:“大哥要回来啦(终于笑啦~)”


方步亭:“不是明天 就是后天。”


孟韦:“崔叔办事就是得力,爹,我看崔叔还是我们自己人。”


方步亭:“我也愿意这么想,崔中石是自己人,这次又救了你大哥,你大哥又能回心转意认我这个父亲,你爹我有这样的福气吗?”


方步亭:“孟伟,你想不想知道,救你大哥的贵人是谁啊?”


孟韦:“不是徐主任吗?”


方步亭:“小啦”


孟韦:“通讯局叶局长?”


方步亭:“叶局长要是管这样的事 他能当上这个局长吗?”


孟韦:“那就是宋先生或者孔先生亲自出面了”


方步亭:“你爹我还没这么大面子..............现在能救你大哥的只有两种人 一种是共产党 一种就是国民党专门和老一派作对的人。”


孟韦:“爹,那救大哥的到底是谁?”


方步亭:“国防部预备干部局 不止是救 而且是中用 对外是驻北平青年航空服务队队长 实职是国防部预备干部局 经济稽查大队大队长........... 这些帐就在崔中石手上 你现在应该明白我为什么怀疑崔中石了吧 你去了解一下 崔中石住在南京哪个饭店。”


孟韦:“中央饭店210房间。”


方步亭:“给中央饭店,总机打个电话,问一下崔中石回房间没有,关键是要看看你大哥去了没有。”


孟韦:“知道了。”






11分04


(父让孟伟给崔打电话) 


孟韦:“好。”(拨号码)


中石:“喂 行长啊 是的 他来看我了 是 在这里 我试试让他接电话。”


(小方微皱眉 )


中石在电话里的声音:“行长你别误会。”


(镜头转到崔中石)


崔:“没有的,不会的,接您电话的时候,孟傲已经在门口了,正要走,他早就说要走了。”


崔:“要是没有别的吩咐,我就挂电话了,我明天的火车,后天回北平,见面以后我详细向您汇报吧。”


(中石挂下电话)




29分40秒(小方在客厅看到全家福被摆出来愠怒qaq)


孟韦:“下人呢 都睡着了吗?!”


孟韦:“蔡妈王妈,我说的话你们都没听见?”


孟韦:“哼 少爷 方家有少爷吗 这个家的太太十年前就故去了 哪来的什么少爷?!”


(孟伟收了箱子要走 姑父让放下)






32分


(姑父责怪孟韦不懂事)


孟韦有些抱怨:“我真不值得爹是怎么想的 伤心往事偏要在这个时候摆了出来 这不是故意让大哥看了剜他的心嘛。”


孟韦答应去接大哥:“知道了。”


(打电话)


孟韦:“李科长吗 北平青年航空大队住在哪里 调查清楚了吗?”




34分21(行长批评小方不孝顺,让他心里有火别憋着,小方酷酷的就是不开心,以下均是小方台词)


是一次车,今天下午两点三十分南京发站 明台下午五点三十分到北平。


爹 十年了 亲儿子不能见父亲 亲弟弟布恩那个见哥哥 还弄出个共党嫌疑 扯出个铁血救国会 儿子在军营干的就是这一行 可是您把事情弄的也太复杂了吧 搁在谁谁心里也受不了!


还有今天 您居然让那个女人把妈和妹妹的照片搬回家来,还要摆在客厅里 您这是跟共产党斗气 跟铁血救国会斗气 还是跟大哥斗气呢。您教训的对 儿子是不孝顺 这事搁上谁 也都会色难。




36分58(小方含泪心疼父亲走过去蹲下)


只要爹能安享晚年 儿子们的事您就别再操心了 儿子们的事您就别再操心了。


我这就去军营 无论如何也把大哥接回来 我们一家人一起吃个饭。




38分44(孟韦下楼不理木兰)


“何小姐。”(微笑)


孟韦有些生气的对木兰说:“什么事都要掺和 你什么时候能不再给我找事。”


“我再给你提个醒 你不要以为平时跟那帮学生闹事 他们以为我不敢管你 现在又想打出大哥的旗号闹事 我告诉你 事情真要闹大了 谁也救不了你。”






【第5集】




8分


孟韦:“马局长,你刚才骂谁混账王八蛋呢。”




9分15秒


孟韦:“马局长,你没有父母生吗,开口混账王八蛋,闭口混账王八蛋,人家父母都是王八,你父母是什么呀?”


孟韦傲娇脸:“谁是你弟呀。”


说到父母刚好触及孟韦伤处:“父母过世早就没有父母吗 我母亲过世也早 我也缺教训 。”


孟韦表示不想理你:“你刚才有句话我得说明白了 我来着是公事 不是什么弟弟看哥哥 你们那点脏事我们也有义务来调查 顺便提醒你一句 我们新上任的徐局长就是这次五人调查小组的成员之一 我来 就是他交给我的任务。”


孟韦:“收着吧 自己抽。”




11分58秒(小方搬东西进军营)


孟韦随便拉住一人问:“你好,请问方孟敖方大队长在吗?”


和蔼脸:“我是方孟韦。对。”


(看到大哥懵逼)




14分


(大小方单独见面)


小方:“哥,我不抽烟也不喝酒。”


“我不赶那个风潮 开始是爹不许我抽烟喝酒 后来是我自己受不了 一喝就难受 一抽就咳嗽。”


(就是要给哥带烟带酒!)


“哥一个人在外面 除了抽点烟喝点酒 剩下的就是孤单 尤其是这三年 飞机也不让你开了 有些事 爹虽然也有苦衷 可毕竟对不起你。”




【小方给铺床擦席子】


孟韦低头笑笑:“好 今晚我就在这陪大哥说话。”


孟韦:“车就在外面“(开心的笑笑)




21分50秒到家


(小方背景模式开启)


看不过木兰闹腾走过去说:“好了好了 还让不让大哥进屋了  还不下来 还小啊你。”




24分32秒


有些尴尬的孟韦:“大哥 ..”




26分40 (屋里孟韦洗手)




29分 (你理孟韦不想去接小妈)






【第6集】


10分 方家吃饭无声


孟韦:“大哥 总得上楼见见他吧。”


孟韦:“大哥。






【第7集】


5分17秒


(家门口)


孟韦对父亲说:“父亲 我想过了 您去了之后不要跟他们说那么多 我现在就去北平电话局 看着他们把顾大使家电话接通了 到时候您直接跟顾大使通话就是。”


“父亲 姑父 那我先去了。”




【第8集】


10分44 爹姑父孟韦三人书房谈话


爹:培东,你说徐铁英为什么让孟韦和他的秘书去接崔中石啊


爹:明白你姑父话的意思吗


孟韦:姑爹,干脆说的明白些吧 


孟韦:党国迟早要亡在这些人手里 哼 要是为了第一条(有单人镜头),我挡不住他,如果连他也想趁机捞钱,我虽是个副局长还真看不上他这个局长。


爹:不是钱的问题,徐铁英还没有怀疑崔中石,关键是要弄清楚,崔中石道德帝是不是共产党,这才是性命攸关的问题


姑爹说话(小方委屈脸闪两次):一定要沉住气,见面的时候一定要像平时一样,至于他是不是共产党,行长和我会搞清楚


爹:记住你姑父的话了?


孟韦:我知道该怎么做,五点了(单人),爹姑父,我去火车站了。




12分50 中石下火车(有酷酷的单人镜头)


小方:辛苦了


崔:这么忙,你们还来接我干什么,徐局长太客气了(方崔镜头),向行长汇报完工作,我立刻就去拜见他


小方:崔叔,上车




(14分20车开出火车站空镜)




14分36(崔方坐在车上,崔拿怀表看时间)


崔:六点了,行长等久了吧


小方:孙秘书,你也一起到寒舍,陪崔副主任吃饭吗


崔:那我就先回家,孟韦,你跟行长讲一下徐局长的意思,行长要是有新的指示,我在家里等电话


小方:用前面的车 送崔叔回家(你理方不想理你们!)


街头开车空镜 一车挡住另一车




16分09 (崔方下车换另一辆)


小方:你们送崔副主任回家,崔叔,这段时间辛苦你了,代我向崔婶问个好,道个歉


崔:我一定带到,你也先代我向行长和谢襄理问个好,晚上九点我就过去了


小方:你们的车先走(小方看着车走单人镜头)




17分(到崔叔家门口)


还是先把车倒出去吧,这儿这么窄,都影响人家走路了


哎不用了,在南京多承关照,来北平还是让你关照,来日方长,孙秘书,客套话我就不多说了,要不要去家里坐坐一起吃个便饭


那怎么好啊


那慢待了


改日单请孙秘书去全聚德


还是先把车倒出去吧




【第9集】




开头


“哥,我在你眼里能不能不是警察局副局长啊?”


“是。”


“哥,你真的感觉不到,北平这本烂账谁也查不了吗?”


“铁血救国会那些人里面,有很多就是学经济学金融的,国防部预备干部局为什么不组织他们来查?”


“说白了,就是要你来查爹的,可爹早就看清楚这个时局,一开始就没管民食调配委员会的帐,全是叫崔叔在管。”


“我一直叫他崔叔啊。”


“大哥,你觉得崔叔是个什么人。”




38分50(街头空镜)




39分02


孟韦怒:“狗一样的东西 还要什么面子 带我们绕了大半个城还想耍什么花招?”


“这一次如果还找不回马汉山怎么办?”


“走吧。”


“好。”


“大哥,这个愿别许的太早了吧,民食调配不一定能拿出粮食来。”


“好吧,我等会就去。”


“那我先去了。”




【第10集】


14分50 (四合院+街头空镜)


39分36(小方开车去崔中石家)


方孟韦:徐局长安排你们来的?那就好好的执勤


方孟韦敲门:崔婶 是我




【第11集】


(开门小方笑 回头皱眉)


崔:烦不烦啊 还不让方副局长进屋 好了好了 你去忙吧 这么忙 你还来看我


方:进屋说吧 崔叔 崔叔 我还没吃晚饭呢


崔:就半碗粥 半块棒子面饼


方:没事,我吃这个就够了


崔:好在都是干净的,我去给你拿筷子


方:不用这么麻烦(崔笑)


方:崔叔,家里真这么困难,伯禽和平阳可正在长身体


崔:行里给我薪水是不少,可法币再多也赶不上物价啊


方(吃着说):可你是央行北平分行金库副主任,手里没有美元外汇,人家也不相信呐


崔:我手里当然有美元外汇,可那是行里的,不是我的


方(舔嘴唇):现如今中央银行像崔叔这一级的官员还这么清廉,我相信你,人家可不相信你。崔叔,有些时候好人做过了头,未必有好结果。


崔:你说的对,你来之前你崔婶还跟我吵架呢,一口一句 我把黄金美元都拿到外面养女人了,我怎么说的清啊。


崔:就让她猜疑吧,孟韦, 给。


崔:怎么了?吃了不舒服?


方:吃崔婶做的东西怎么会不舒服,我只是想到前不久一位议员,说党国那些将军的一番话了。对比崔叔,心中有感


崔:什么话呀,我可不能跟他们比呀


方:是他们不能跟崔叔比,想不想听那两句话


崔:两句什么话,笑话吧


方:是实话,总统请了几个议员去征询意见,无非以示开明而已,谁知那个议员当真了,当着总统骂那些带兵的将军,叫二如将军,总统就问 何为二如?挥金如土,杀人如麻 岂不是二如吗


崔:是实话,无奈人家最不愿意听的就是实话


方:我愿意听实话,崔叔你帮我爹这么多年了,无论行里的开支还是你家的开支,那你都是精打细算,行里的人可没有对你少怨言,现在,连崔婶那么好的女人,都开始埋怨你了,你这样做为的是什么


崔:行长是信任我才让我管着钱,不这样做我还能哪样做


方:可是在南京,你对有些人也是挥金如土啊,不心疼吗


崔:当然心疼,央行的钱就少国家的钱,一分一厘都是民脂民膏啊,可是你不给他们行吗,就少行长,你今天不给,明天不给,后天就撤了你,换上一个愿意给的人。


方:我爹我知道,可对于崔叔你,我还是不明白,家里的日子如此清寒,还担着这么大的干系,为什么还要做这个金库副主任。


崔:孟韦啊 我的身世你也知道一点 副祖辈没有给我留下一点积蓄 砸锅卖铁供我读完了财会学校 遇上了贵人就是你爹 在上海便给了我银行职员的位置 带我来北平 又让我当了这个金库副主任 你现在问我为什么要干 我怎么答你啊,我不干,我又能去别处干什么呢。


方:崔叔,你明白你现在的处境吗 ?


崔:我明白


方:能说给我听听嘛


崔:有些能说,有些不能说


方:把你能说的说给我听


崔:为了行长 也为了你,更为了我和孟敖的交情,这次去南京活动,我被人怀疑上了,加上北平的帐是我在经手,这里面有贪腐,我必须要接受调查,上面的人厉害啊,竟然让孟敖来查我,这一坎虽然难过,但是我不怕,行里没有贪 我也没有贪。他们查到一定的时候不会真的查下去,现在我过不去的只有两道坎,说出来你也帮不了我。


方:我帮不了你?我帮不了你还有谁能帮你


崔:谁也帮不了,我听天由命


方(又舔嘴唇):崔叔,我现在跟你说真心话,你也得真心听进去,我不管你身上担着多大的事 就冲这几年你一直对我大哥好 尤其这一次你拼了命在南京活动救我大哥 我一定会帮你 崔婶跟你可没有过过好日子 还有伯禽和平阳 为了他们我也会帮你 能把你过不去的两道坎告诉我么


崔:我说,你就是帮不了我,也得藏在心里,不然 你就反而害了崔叔,也害了我一家


方:大不了你是个共产党,还你情我也救你


崔:我现在什么也不能说了,就凭你刚才那一句话,吓也要把你崔婶吓死


方:话都已经说到这个份上了,你还不能告诉我吗 崔叔


崔:我告诉你 第一道坎就是行长


方:说下去


崔:昨天我回来,行长对我的态度明显变了,我想了一晚上也没想明白,今天早上去五人小组之前,行长对我说了好些我听不懂的话,但有一点我懂了,行长在怀疑我,孟韦什么坎我都能过,过不去的就是行长对我不信任,这你帮得了我吗?


方:问题既在我爹身上,我答应了,就能帮你,说你第二个难处吧


崔:第二个难处,你真就帮不了我了,因为这个人是徐铁英,门口,你们局里派的警察你看到了,昨天徐铁英派孙秘书到火车站接我你也在,刚才你不是说到那个议员骂那些将军们的话吗,我现在就告诉你,你的这个新任顶头上司,就是个二如局长,当然,他不会像别人那么招摇,现在就挥金如土,可他开的口比好些人都大,不为现在,是为了将来能够挥金如土,他杀人从来就没有眨过眼。现在,又兼了个北平警察局长和警备司令部的侦查处长,他杀人就更容易了,共产党她会杀,可只要与他无关,他未必会杀,但有一种人,他必然要杀,就是挡了他财路的人,孟韦,现在好些人的财路,都在崔叔手里管着,哪一天我要是顾不过来了,就成了挡了别人财路的人了,以前有行长罩着我,别人未必敢动我,可现在连行长也怀疑我了,别人杀我就是迟早的事了,到了那个时候,你崔婶,还有伯禽平阳,还望你多照看点


方:崔叔,我只说一件事,你做到了,我拼了命也保你,我大哥是个性情中人,也是个难得的好人,我只要求你,今后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再牵连到他,崔叔,我们今天说的话到此为止,你明白我明白就行,不要再让第三个人知道。




【第13集】


4分40 (小方走进火车站警服)


(小方看被抓的人转头萌萌哒)


“什么都不要说了,我去跟方大队长说,很快就放了你们。”


(小方看扬子公司的人咋咋呼呼)


方孟韦:“他们什么人?”


方孟韦:“先委屈一下,方大队长呢?”


(回头看一眼)


7分35 


“大哥!”


“五人小组让我来的,大哥你干的事情都对,可是你没有干过军警,有些事情不能这样处理。”


“我不是这个意思,你先把第四军团和军统的人放了吧,五人小组现在等着我把扬子公司那两个人带回去问话,抓一件事就抓一件事情,你别把事情牵涉太宽了。”


(小方皱眉,垂眼,点头)




【第14集】


10分48(小方开车回家走过小路听到小妈唱歌)


11分14小方进家站在门口准备走


11分20 小方咳嗽了一声(超委屈吧翻白眼)




12分44(小方站在桌边)


方孟韦:“什么?”(超震惊!)




14分08(小方眼神坚定)


方孟韦:“慢,小妈,您请坐”


方孟韦:“这个党国,迟早要断送在自己人手里,小妈,我爸今后就全靠你照顾了”


方孟韦:“都什么时候了我还胡说,爸,您为这个党国卖了二十年的命,替他们筹了多少钱,又赚了多少钱,现在人家父子为了打仗不敢拿自己的国舅和皇亲开刀,倒要拿你开刀了,最可恨的是他们还拿大哥打你,什么忠孝仁义礼义廉耻,全都是拿来说别人的,他们这套,别说大哥投靠共产党,逼急了,我也投靠共产党”


方孟韦:“我爸一生谨慎,民国二十六年,为了把他们的财产运到重庆,连自己的家都毁了,他们现在会念及这些吗,什么国产党产私产,在他们那里从来就没有分清楚过,现在过不了共产党这一关了,就拿我爸当替罪羊”


(转头走)


方孟韦:“去顾大使府邸,会会曾克达去!”




24分42


方孟韦:让开!(在门外说)


方孟韦:报告徐局长,昨晚五人小组命令我们警局的人去抓捕扬子公司的人,我带着警局的人到了火车站,(音乐停)可人却已经被国防部经济稽查大队抓了,于是我们便配合国防部经济稽查大队将扣押的一千吨粮食押运到了经济稽查大队的军营,现在东北的流亡学生和北平各大学的学生,已经有许多人不知道从哪里听到的消息,陆续聚集到稽查大队的军营,要求立即给他们发放那一千吨配给粮,我们现在是立刻将那一千吨粮食发放给东北的流亡学生和北平各大学的师生还是将粮食播发给第四兵团,接下来,如果爆发新的学潮,我们警察局是不是还要像七五那样,去抓捕学生,特来像五人小组请示


方孟韦:局长,你是说五人小组已经解散,叫我带着人和稽查大队的人去守着那一千吨粮食?




27分29(小方回头舔唇)


方孟韦:那么多学生围在军营外面,而且人数会越来越多,外面守着的是一千吨粮食吗?那是一千吨火药!(摔手套音乐开)五人小组既已解散,现在到底是谁做主,再爆发一次七五那样的事件,我们该怎么办,是不是该给我们一个明确的指示?


方孟韦:曾督查这句问话我就不明白了,我想问一句,为什么北平一百七十多万民主挨饿,你偏偏叫一个空军飞行大队的队长带着一群飞行员来管,党国难道就没有别的人别的部门来管了吗,北平的经济闹成这个样子,是谁造成的,我不说增督查心里也清楚,要追查,上面南京许多部门脱不了干系,下面北平许多部门脱不了干系,为什么现在把矛头对准北平分行,说白了,就是对准我父亲,我父亲也就是隶属中央银行一个区区北平分行的经理,他有这么大权力有这么大胆量敢让北平一百七十多万民主挨饿?昨晚我们兄弟傻傻的将一千吨粮扣下了,今早你们五人小组却解散了,那么多学生围在军营外眼巴巴的等着发粮,你们却叫我们守着粮食不发,以开会为名,在这里揪着查北平分行,北平分行的帐你们今天能够查清楚吗,增督查这个时候还要北平分行做出一个解释,我倒要向你讨一个解释,你打着调查经济的幌子,打着为北平民众争民生的幌子,拿我们兄弟当枪使,一边看着北平那么多民众挨饿,一边叫我们兄弟查我们的父亲,你们到底要干什么?


方孟韦:曾督查,是不是无法回答我的问题就要翻看履历啊,好要翻我们大家一起翻,抗战时期,你也就是赣南青年军旅部的一个副官,抗战胜利不到三年,你就当上了国防部少将,你是在抗战时跟日军作战有功劳还是抗战后跟共军作战有功劳?或者是在后方巩固经济,为党国筹粮筹钱有功劳?党国是怎样栽培你的,你自己心里有数,大家心里都有数。




32分49


方孟韦:姑爹,不干你的事,我今天来上特种刑事法庭的准备,几天前我大哥不就是被你送上特种刑事法庭的吗?你刚才说我是靠着关系靠着背景当上党国这个官的,在南京要置我大哥于死地的时候,你们怎么就不回头看看他的履历,无数次跟日军空战,无数次飞越死亡驼峰,要说死,他已经死过无数回了。曾督查,你一个无尺寸战功的少将,如此折腾我大哥这样立有赫赫战功的民族功臣,心里是不是觉得十分痛快(脱帽子解衣服走人再见!)


方孟韦:大哥不管你信不信我都要告诉你,昨晚我梦见妈了,她说叫你不要再记恨爹,不要再替他们干了,赶紧成个家


方孟韦:是去南京还是哪里,走吧




35分54(小方背影回头)


36分25(接以上镜头)


39分45(接以上镜头近了一步)




【第15集】


49秒(小方单人镜头,阳光下回头)


1分28(小方静静的等)


1分48


方孟敖望着那辆三轮发动,载着三个人驰去,这才望向方孟韦。


方孟韦深望着大哥:“大哥,领粮的人很多,局面会很难控制,我帮你去发粮吧。”


方孟敖望着弟弟:“你去就能控制吗?刚才那番演说我看你对时局还是挺有见识嘛。你这个弟弟比我这个哥哥强,能包打天下。”


方孟韦:“大哥……”


方孟敖:“不管你信不信,我也要告诉你。我经常梦见妈,妈总是对我说,她理解我,我做什么她都理解我。她说她最担心的就是你,叫你脱下这身警服,不要再干了。”说到这里打开了车门。


“大哥!”方孟韦拉住了车门,“你没有看见过饥饿的学生们闹学潮的状况,让我去帮你吧!”


方孟敖:“孟韦,这点在跟你说明白一下。那一千吨粮食就是粮食,是救人活命的,不是你说的什么火药。那些挨饿的人都是等着被救活命的人,更不是什么火药。在我心里他们都是同胞,没有什么火药,也不会有什么学潮!回去吧,不要忘了更担心你的人是谁。”说到这里他飞快地上了车,关了车门。


方孟韦怔在那里,但见那辆吉普猛地发动了,飞快地加速驰去。




11分42(小方单人眨眼萌萌的)


12分17(小方在床边皱眉)


12分26(小方看右前方床上人)


(被木兰叫到有点懵逼的小方)


一直沉默着的方孟韦:“爹……”


方步亭仍然不看他:“记住,他们号称要做‘孤臣孽子’,你做不了。从来也没有什么孤臣孽子能够救国救家。送了木兰找个没人的地方想好了再来见我。”


方孟韦低着头走了出去。






15分(北平西北郊外,一辆汽车开在林荫下空镜)


“小哥有话跟你说,说完了再送你去军营。”


“那就现在跟你说几句吧,一分钟。”


“没有什么。我现在就送你去大哥军营。”


(圆明园废址。)


“坐下吧。”


“小哥今天的话要在你背后说,你愿意回答就回答,你认可就点头,不认可就摇一下头。”


方孟韦:“你是不是和你们那些同学一样,都特别恨我,也特别怕我?”


方孟韦:“先听小哥说,你觉得可以当面跟我说了再转过身来吧。”


方孟韦:“你们学校的人,所有学联的学生都恨国民党吗?”


方孟韦:“什么叫也不全是?”


方孟韦:“比方说哪些人?”


方孟韦:“还有哪些人?”


方孟韦:“最恨的是哪些人?比方说中统、军统还有警察局。”“包括你小哥吗?”


方孟韦:“你小哥是北平警察局的副局长,还兼着北平警备司令部侦缉处的副处长,他们能不恨我?”


方孟韦:“恩...查共产党不是你小哥的事,要我查我也不会查。”


方孟韦:“小哥必须要问一个人,你就凭感觉告诉小哥,这个人可不可能是共产党。”


方孟韦:“何孝钰。”


方孟韦:“和你一样,进步学生?”


“木兰!”方孟韦在背后一声呼唤。


方孟韦:“小哥想要她做我的嫂子,你愿不愿意她做你的大嫂?”


方孟韦:“有什么难处,告诉小哥。”


谢木兰:“我们学联的人再喜欢大哥,这时候也不会嫁给他。他毕竟是国民党的上校大队长。”


方孟韦:“让大哥辞去这个大队长呢?退了役,去美国。孝钰也能跟着到美国去留学。何伯伯也应该会答应。只要何伯伯愿意,他能找司徒雷登大使很快办好这件事。”


谢木兰:“要是何伯伯不愿意呢?”


方孟韦:“为什么?现在可以说了吧”


谢木兰:“一个人。”


方孟韦:“谁?”


谢木兰:“梁教授。何伯伯最得意的学生,也是孝钰最亲近的人。”


“也是你们许多女同学都喜欢和崇拜的进步教授是吗?”方孟韦问这句话时已经毫不掩饰心中的反感了。


“小哥!你这是什么意思?”


方孟韦:“没有什么意思。你小哥现在不是在代表国民党说话,你和孝钰都可以喜欢这个人、崇拜那个人,但是那个人都不适合你们。”


谢木兰:“小哥,现在可以送我去军营了吧?”


“我送你。”


22分20小方发动车






【第18集】




崔中石:“方副局长还在等着呢!不要找了,什么要紧的东西,找了也拿不走!”


方孟韦:“五点半的火车,还有时间。”


崔中石:“是徐局长还是行长叫你来送我的?”


方孟韦:“我答应你的,只要离开我大哥,我拼了命也要保你一家平安。”


崔中石:“要走了,信不信我都必须告诉你。我不是什么共产党,你大哥更不是共产党。我不需要谁来保。”


方孟韦:“崔婶我来,私房钱,不要让崔副主任知道。”


方孟韦:“替崔副主任搬行李!”




38:10(汽车开进火车站)


“单副局长怎么也来了?”方孟韦望着他。


单副局长:“上面关心崔副主任的安全,时局动荡嘛。局长说了,方副局长送到车站,然后由我带着几个弟兄送到天津。到了天津,中统方面有专程去上海的人,一路上就安全了。”


跟方孟韦交代了这几句,单副局长便望向崔中石:“趁旅客还没进站,崔副主任,先送夫人和孩子上车吧。”接着向他带的那几个警察喊道,“去,帮崔副主任提行李,送夫人和孩子先上车!“


方孟韦:“崔叔,那我就只能送到这里了。”


“崔婶,崔婶,我先回去了。”


叶碧玉“方副局长呀,开车还有半点多钟呢,这么快就要走了?”


方孟韦:“徐局长专门安排了人送你们去天津,我就不陪你们了。到了上海,给我打个电话。”


叶碧玉:“那一定的。方副局长,都三年了,你一直叫我崔婶,其实你和中石跟亲兄弟也差不多……你过来。”


叶碧玉:“这里天天闹着打仗,想办法你们也赶紧离开北平吧,都调到上海或者南京去。”


方孟韦:“好,我想办法。你们上车,我走了。”


叶碧玉:“跟方叔叔说再见。”


伯禽和平阳:“方叔叔再见!”


方孟韦:“听妈妈的话,再见!”


崔中石:“孟韦!照顾好行长。”


方孟韦:“好!”






【第20集】




08:30


家里也只有爸会弹,自从搬到这里以后,就一次也没弹过。爸。




39:22


何伯伯,这不是我爸送的,这是我哥嘱咐我送过来的。喂,爸。什么?爸,您别着急,我马上就去,一定将人救下,放心,不会有什么冲突的,您注意身体早点休息。我先挂了爸。何伯伯我先走了。






【第21集】


00:00


把人交出来!你最好是在说假话,带我去看人,




02:39


(崔中石尸体前)




12:00


我这儿有。是应该问清楚了,崔中石为什么会突然被枪毙,他到底是不是共产党。谁回答我?商量什么?




【第22集】


10:00


不许开枪,谁都不许开枪。都把枪放下,把枪交给我。下命令,把枪都放下。同学们,华北剿总正在召开会议,傅总司令会给大家一个解释,请同学们千万要冷静,千万不要再发生一次流血的事情。




【第23集】


20:00


木兰。留不住了,姑父让他去吧,姑父我这次来不是代表什么国民党反对共产党,只是木兰爱上的那个人,不是个好人,姑父,那个梁经纶真的很阴险,您要相信我。木兰。




【第25集】


(拎包)


出什么事了?怎么才一个晚上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这个梁经纶到底是个什么人?姑父,那我去了。




【第27集】


先去香港,再去法国,留学打工,什么都行。爸,大哥也是在册军职,您不是一直也想方设法让他去美国吗?在重庆,我念完初中要接着念高中,您却要把我送去三青团中央训练班,我实在是不愿意去,您摔了杯子,那天晚上,我只能一个人在房间里流泪,我想,要是妈还在,一定会让我去读书,一直到读完大学,还会送我去国外留学,谁叫我没有了妈呢?小妈,我说这个话没有冲着你来,你不要放在心上。我没有怪您,上海失散后,您千方百计派人找到了我们,哥当时一直不愿见您,却一定要我到您身边来,我还记得当时走的时候,哥说要战死沙场,为妈妈他们报仇,再三嘱咐让我跟着您好好读书,做一个有学问的人,为我们中国争气。爸。




姑父,把木兰放开,木兰是学生,学生就应该去学校,你们不让他去学校是没有道理的,姑父把皮箱给我,姑父,我现在就是在请求你们,请你们不要再剥夺我们儿女的自由,您不会是等着让我也动手吧,姑父,把箱子给我,松开木兰。去里面洗个脸,我开车送你去学校。放心,我把你送到燕大门口,我就离开。走吧。




【第32集】


(电话音:谁啊?姑爹,查账?他们凭什么查账?让他们等着,我马上过来。)




谁给你们的权力来查我的家?谁给你们的权力来查我的家?你别插言。你们队长呢?北平分行,有话请跟谢襄理说,曾可达?你有父亲吗?(电话音有母亲吗?有没有兄弟姐妹。)先回答我这几个问题,再说下面的话。可以谈了,说吧。请问,你刚才说我大哥去了哪个方向?找我大哥是我应该做的事,不必客气,我大哥怎么带着孝钰开着车出了城还出了西南防线去了涿州方向,不用他们去找,你们队长不在查什么账啊,今后你来这里查账,除非你们队长本人,走吧。大哥到底怎么回事啊,是不是跟崔叔的事有关,说,北平警备总司令部通知沿路放行,让我以警备司令部侦缉处的名义去追回来,这不摆明了是想让我大哥往共党那边走,栽赃他是共产党吗?知道了。大哥,送何小姐回家吧,你停这干嘛?要去你就去,本来那个梁经纶爱的是孝钰又不是木兰。




【第33集】


张叔,怎么不开灯啊?我也想问你一件事情,当初,你是怎么爱上我爹的?好。卢沟桥往西,永定桥边,他说,要娶何小姐。你可以去问他自己。




【第34集】


应该都在外文书店,大哥孝钰木兰,我没有进去,接到徐铁英的电话,说家里有急事找我,就回来了。


共产党也可能正好利用他这个长处掌握南京政府的核心经济机密。嗯?爹。儿子从来没有这样认为。送我们出去,那您和程姨还有姑父呢?可是这一向他都是叫我惯内勤,不一定会答应。知道了。




【第39集】


等等,不甄别就这样全关进去吗?我问话,我取保候审行不行?不用走开,我和我表妹的问话你都能听。你认识那个严春明吗?梁经纶教授是你的授课老师,也是何伯伯的助手,正因为这样,你才和他一起,护着那个严春明离开,是吗?孙秘书,请过来一下,我刚才的问话你都听见了,我现在要取保我表妹,你没意见吧?




【第40集】


找几封崔叔的亲笔信函,报告也行,崔叔加还有两个孩子,他们也想爸了,都这么久了,也该写封信了。其实崔婶心里比谁都明白,美国人的飞机天天往中国飞,崔叔早该有报告送到这里了。(写信滴泪)




【第41集】


给我留几个面包,带给崔叔的孩子,谢谢程姨。你们都知道我在骗人,在骗人家孤儿寡母,这个家里每天都在骗自己骗别人,程姨,你平时骗自己骗我爸,以为自己骗的很像吗?你们说的对,我不应该写这封信,还有,我不应该说刚才那些话。是。程姨,你下去别再教孝钰唱了,这首歌只有你唱最好听,谁都爱听你唱。


给孩子们吃的。等会儿崔婶,那个盒子里是刚烤好的面包,拿两个给伯禽和平阳吧。来,叔叔问你们,是想现在吃啊,还是吃完晚饭吃,我们今天不听妈妈的,好不好,崔婶,拿出来吧。


慢慢吃。好吃吗?(抬头望天)(飞鸟空镜)




【第43集】


小李,把夫人拉到车上去,你让开!程姨,程姨帮我一次你敢吗?警察局去找徐铁英。我们能不能有一次不听他的,没有用,我就想你跟我一起去。这是什么地方,程姨你告诉他,你都去过什么地方?还不让夫人坐吗?局长。来得好,倒茶。你右手有伤我不欺负你,既然你不愿意倒茶,你跟我出去一趟,我有事问你,别动,枪上了膛。闭嘴,我还没问你呢。徐局长,想杀你的人很多,我希望不是现在。徐局长你希望我把枪留下吗?听见没?做谁的狗也比做他的强。我希望你带着。单局,问你件事,那天,我送崔副主任一家上火车你明明在那里,为什么躲着我,偏要等我走了再去抓崔叔,是徐局长给你下的命令,还是这个孙秘书给你传达的命令?说实话,说了便没有你的事。我问完了。不许走,都在那站着,将来做个见证。我看过你的档案,你我都进过三青团培训班,进过中央党部进修班,都上过擒拿课,你右手有伤不占你便宜,我们独手过招,你赢了,我不再问一句,你输了,问一句答一句,这样公不公平?从现在起,我不是你的上级只代表方孟韦本人跟你算账,如果还假装不还手,我会让你一笔账瞎掉一只眼,让你今后再也没有机会杀人,不许打电话。怎么,你想让他们抓我吗?下令啊!我今天是来找你算账的,你别指望有谁能给你解围。我表妹去哪里了?是你说,还是徐局长说?我正要你往你身上推呢,下午我去保我表妹你也在,是你亲自拿的保单,你心里比谁都清楚,我会找你要人,徐铁英要是不下命令,就是给你十个胆子,你也不敢把我表妹弄失踪,现在还要让我去问王站长吗?说,去问南京吧。那我还能继续问他吗?起来。你让我的是吧?






【第45集】


不想知道。(望方孟敖背影)你们怎么知道我在这里?什么任务?徐铁英说的?那就麻烦你转告徐铁英,我不想出这口气,这个任务你去执行。(开车走)




【第46集】


(看,有灰机)




【第47集】


怎么了?他们又干什么了?好,小李。爸,飞走了。爸,我在这儿陪你。人都已经在这了,你们审问不就全清楚了?王站长,这件事跟你没有关系,如果你真想帮忙,就麻烦你找一间干净的囚室,搬张床进去,行吗?王站长,真的跟你没关系,你去安排就行了。职责所在,你就让他打个电话吧。




【第49集】


(电话音:是曾可达,通知了,叫我和所有人都在局里等他,知道了父亲。)




【第50集】


姑父。半小时以前就出发了,为什么现在才到。走吧。




【第51集】


干什么?侦缉处来我家抓人吗?不知道来我家干什么?我这个侦缉处副处长,撤了吗?没有就好,怎么了?怎么了父亲?姑父也去吗?




【第52集】


大哥,徐铁英来了,他们让爹去当台北分行的经理,不去,可是徐永昌带来了蒋介石的手令,现在家里,银行,金库,全派了兵,徐铁英和王蒲忱就盯在那儿,你是不是有什么安排了,把飞机开到解放区去,大哥,我们两个谁是共产党,你心里明白,我心里也明白。没有任何人告诉我,但我心里明白,崔叔是共产党,姑父是共产党,你是共产党,但是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还让你开飞机,为什么还让姑父留在北平分行,大哥,共产党有办法姑父和你也有办法,只要你们 同意,徐铁英王蒲忱还有那个孙朝忠就交给我,这几个人,不能让他们活着离开北平。我听大哥的,是。好。




【第53集】


埋的什么?不会是马汉山。因为你放过他一马。不会。你要变,也应该变成王亚樵那样的人。哥,你说,我们这些人都在干些什么,我们干的这些事都是些什么事?评价再高又有什么用呢?



评论

热度(42)